close
這學期的家庭教育宣導
專任輔導教師李佩珊老師跟同學們講了兩個小故事:
【媽媽的帳單】
小明家是經營餐廳生意,有時放學後他會到餐廳幫忙,招呼客人入座點菜收拾碗筷、算帳結帳。他漸漸覺得自己似乎也成了一位生意人。 
有一次,他忽然突發奇想,也開了一張帳單寄給媽媽,索取他在餐廳幫忙作事的酬勞。
幾天後,媽媽收到這份帳單,上面寫著:
1. 洗碗盤費500元
2. 掃地拖地費200元
3. 送外食到顧客家300元 
4. 至郵局寄發信件帳單100元 
5. 小明一直是勤奮聽話的好孩子1,100元
共計2,200元 
小明的媽仔細看過這份帳單後,什麼話也沒有說。
晚上小明在他的枕頭旁看到了他所索取的2,200元報酬。
正當他得意如願以償,要把2,200元收到自己的口袋時,突然發現枕頭旁邊還放著一份給他的帳單。
小明欠他母親如下款項:
1.在母親家裡過十年平安無憂的生活費用0元
2.十年中,食、衣、住、行的費用0元 
3.上學的學費、書籍費0元
4.生病時的醫藥、照顧費0元
5.有一個慈愛的母親0元
小明讀著讀著,感到羞愧萬分!
過了一會兒,他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;躡手躡腳地走近母親,將小臉藏進母親的懷中,小心翼翼地把那2,200元塞進了她的圍裙口袋裡。
【蘋果樹】
很久以前,有一棵高大的蘋果樹。一個小男孩每天都喜歡到這棵蘋果樹下玩耍。他爬樹,吃蘋果,在樹陰下打盹。他喜歡在這棵大樹下玩耍,這棵樹也愛他。
隨著時間的流逝,小男孩長大了一些,不再到這棵樹下玩了。
一天,男孩回到蘋果樹下,看起來很傷心。
“來和我玩吧。”蘋果樹對小男孩說。  
“我不喜歡這樣玩了,我想要玩具,但是我沒有錢。”  
“對不起,我沒有錢,不過……你可以摘下我所有的果實拿去賣,這樣你就有錢了。”男孩聽了很高興。於是,他摘下所有的蘋果開心地離開了。
自那以後很長時間再也沒回來過,蘋果樹很傷心。  
直到有一天,男孩又回來了,蘋果樹很高興,“來和我玩吧。”
“我沒有時間陪你玩。我得工作,我得養家餬口。我們需要一所房子來遮風擋雨。你能幫我嗎?”
“對不起,我沒有房子,不過……你可以砍下我所有的樹枝來建一所房子。”於是男孩就砍下所有的樹枝,高高興興地離開了。看到男孩很開心,蘋果樹也很欣慰。但是自那之後很久,男孩再也沒有出現過。蘋果樹因為孤單感到難過。
一個炎熱的夏日,男孩又回來了,蘋果樹很高興,“來和我玩吧。”
“我沒心情,我開始變老了。我想出去航海放鬆一下。你能幫我嗎?”
“對不起,我沒有船,不過……你可以用我的樹幹造一艘船。這樣你就可以出去航海,重新變得開心起來。”於是男孩砍倒樹幹造了一艘船。他出去遠航,很久都再沒露過面。
離開很多年後,男孩終於又回來了。蘋果樹對他說:“對不起,我再也沒有什麼可以給你了。沒有蘋果給你吃了。”
“我也沒有牙了,啃不動了。”
“沒有樹幹給你攀爬了。”
“我也老了,爬不動了。”
“我真想給你點兒什麼,可是我唯一剩的只有這快要死去的樹墩了。”蘋果樹流著淚說。
“過了這麼多年,我真地累了。我什麼都不需要,只需要一個地方讓我休息一下。”
“太好了,那你就坐過來靠著我休息吧。”男孩坐下來,蘋果樹欣慰地含淚而笑。
 
父母疼子長流水,無時停;
子想父母樹尾風,有時陣。
 
由故事引導同學們想想圍繞在自己身邊的幸福
把握即是擁有,好好把握身邊所擁有的一切!
~吾愛吾家~
 
活動照片 請點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jh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